2008年6月4日星期三

[Tips]MySQL Proxy(解决注入的另一思路)

by 云舒
2008-06-05
http://www.ph4nt0m.org

What is MySQL Proxy?

MySQL Proxy is a simple program that sits between your client and MySQL server(s) that can monitor, analyze or transform their communication. Its flexibility allows for unlimited uses; common ones include: load balancing; failover; query analysis; query filtering and modification; and many more.

可以看到,MySQL Proxy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做负载均衡,数据库读写分离的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,MySQL Proxy还有个强大的扩展功能就是支持Lua语言——魔兽也是使用了Lua来开发游戏,据我所知网易也是——可以参见云风的博客。这样一种扩展,就给了我让他做别的事情的思路——防止注入攻击。

启动MySQL Proxy的时候,加载一个Lua脚本,对每一个进入的query或者insert之类的语句做一次安全检查,甚至替换查询中的某些内容,这样在程序员的 程序中忘记了过滤参数的情况下,还有最后一道防线可用。而且由于是Lua这样的动态脚本语言,在开发,修正,部署方面都会有极大的灵活性。当然,或许会担 心性能方面的问题,那么在前面加memcached吧,或者干脆用c来写这样的扩展,毕竟MySQL Proxy是开源的,而且有清晰的接口。

MySQL Proxy提供给Lua的接口主要有以下几个函数:

connect_server() — 这个函数每次client连接的时候被调用,可以用这个函数来处理负载均衡,决定当前的请求发给那个后台的服务器,如果没有指定这个函数,那么就会采用简单的轮询机制。

read_handshake() — 这个函数在server返回初始握手信息时被调用,可以调用这个函数在验证信息发给服务器前进行额外的检查。

read_auth() — client发送验证信息给服务器的时候会调用这个函数。

read_auth_result() — 服务器验证信息返回后调用这个函数。

read_query() — 每次client发送查询请求函数的时候被调用,可以用这个函数进行查询语句的预处理,过滤掉非预期的查询等等,这个是最常用的函数。

read_query_result() — 查询结果返回是调用的函数,可以进行结果集处理。

可以看到,自由发挥之后还是有很多其它的事情可以做的。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公司这么做,或者说做过这方面的尝试。我只是写一个小思路,可行不可行, 等以后再去检验吧。最近牙疼的厉害,唉,小时候不注意,现在治疗保护都来不及了。以后有了自己的宝宝,我会吸取教训的,呵呵,与君共勉。

参考资料:
http://www.maycode.com/index.php/hotspot/35-linux/740-mysql.html
http://forge.mysql.com/wiki/MySQL_Proxy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