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

[Tips]QQ网站登录的RSA加密传输缺陷分析

by axis
2007-11-23
http://www.ph4nt0m.org


QQ网站登录处没有使用https进行加密,而是采用了RSA非对称加密来保护传输过程中的密码以及敏感信息的安全性。 QQ是在javascript中实现整个过程的。这个想法非常新颖,详细可以参考云舒写过的 《RSA非对称加密的一些非常规应用》,地址为http://www.icylife.net/yunshu/show.php?id=471


这个原理简单描述为下:
1. 在server端生成一对RSA密钥,包括public key 和 private key
2. public key传输给客户端浏览器, 客户端浏览器用public key加密敏感数据,比如密码;加密后的密文传回给server,然后server用 private key解密。
3. 注意private key只保存在server端,而public key则分发给所有人。 由于 private key只有server知道,所以密文即使被截获了,也无法解开。


这个解决方案其实还是非常好的,至少他防住了大部分的攻击,但是为什么说它是无法替代https,是有缺陷的呢?

因为这个方案无法防止中间人攻击 (man-in-the-middle)。


攻击过程如下:
1. 攻击者通过MIM(比如arp欺骗等)劫持server与客户端浏览器之间的http包
2. 攻击者生成一对伪造的RSA密钥: fake public key/fake private key
3. 攻击者将js文件中的public key替换为fake public key,并传输给客户端浏览器
4. 客户端浏览器用 fake public key加密敏感数据,比如密码,并将加密后的数据传输给攻击者
5. 攻击者用fake private key解密,获得明文密码等
6. 攻击者用server的public key加密明文数据,并传送给server


整个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提示,而用户的明文数据则被窃取了!

而luoluo则提出来一个更邪恶的想法(顺便在这里祝luoluo今天生日快乐!),他提出可以直接将加密的介质修改。

比如,如果是用js在做加密,则修改js,如果是用flash或java applert做加密,则替换flash或applet,直接去掉加密过程,捕获明文密码。


那么为什么说https是不可替代的呢? 因为当实施中间人攻击的时候,浏览器会提示证书已改变(具体参考云舒的关于https安全性的文章),这种机制是内建在浏览器里的,攻击者无力改变它。所以这种报警是非常有意义的。


而如果像QQ一样使用js进行RSA加密传输,实施中间人攻击的时候,是不会有任何提示的,一切都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。


这种情况和以前windows的RDP中间人攻击情况一样: 当使用3389端口的rdp协议登录时候,证书改变的时候没有任何提示。


而相对设计比较安全的ssh协议,ssl协议等,则都会针对证书改变做出提示,防止中间人攻击。


所以,QQ的这个方案只能保护传输过程中一般的sniffer攻击,但是考虑到当今网络环境下,大部分的sniffer都是基于arp欺骗的,所以这种保护机制其实是非常脆弱的。它只能对抗目前已知的arp sniffer软件,而对专门开发的替换关键字的软件,则无法有效防御。一旦这种专门针对QQ网站登录的sniffer软件被开发出来并且提供下载,灾难就不远了。


不过这个方案还是有积极意义的,除去不能抵抗中间人攻击的缺陷外,其他方面都比较完美,特别是成本低廉。如果与https结合使用来防止中间人攻击的话,整个方案就更完美了。


之前曾与朋友戏言QQ是否会因为我这一篇文章而多花费几百万的经费去购买https证书和https硬件加速服务器,现在让我们拭目以待,看看QQ是否是真正的用户至上。


希望QQ能越做越好。